close

 CLAIRE AT SCHOOL 250.jpg  DSC_0575.jpg DSC_0609.jpg 菁桐車站 (10).jpg 20131027_140244.jpg  

 

做父母的要做一個好的榜樣

 

 

做父母的都要保持自己的好心情好脾氣,不要在她面前講一些不好的詞彙,因為小朋友的學習能力是很強的。

 

   可是父母還是會有自己的心情和脾氣,所以也是會無意間的發洩,尤其是在開車的時候,遇到莫名其妙被一輛車撞上,那時你就會非常的生氣,不小心地脫口而出,結果在有一次不小心聽到蓉蓉講那兩個字,我真的覺得超訝異,後來問她:「你跟誰學的?」她竟然說:「跟你學的!」但她完全不知道那個意思,只是偶然聽到我開車的時候罵,就學起來了。

 

 

   這時當父母的要更警惕自己,再重新教育她那兩個字是不好的字,所以請她以後不要講,教育小孩也等於重新再教育自己一次,關於心情方面也是,如果自己有時因為比較忙碌而導致不耐煩時,小朋友都是會感受的到的,沒有一個父母是全能或完美的,我只能說我盡量給孩子做到最好的榜樣,因為在小朋友眼中,我們是一個規範。

 

 

 

   其實是我很幸運,遇到一個那麼好帶那麼好養的小朋友,那麼好養可能是天生的,可是那麼好帶可能是我訓練出來的。因為她生出來的第一個月,我也還是在摸索,直到我看到了百歲醫師的書,我才找到了一個正確的方法,以前都是用台灣人的方法或觀念,小孩哭就抱她等等,可是我發現,這樣其實對她沒有比較好,她反而會比較沒有安全感,動不動就哭鬧,所以我覺得父母就是要該什麼時間點訓練什麼,讓她成為有安全感的小孩。  

  

 訓練小孩獨立自主

 

   一開始要很相信她,訓練自己獨立自主,從小就養成什麼事情都自己來,不會依賴父母或是做事都做到一半,想說反正有父母會幫他們收尾。所以從小只要她哭鬧,她只是為了要我去抱他,或是沒有什麼事情,我就會讓她自己哭不會裡會她,我最高紀錄給她自己哭45分鐘,從此她就不曾用哭鬧得到她要的東西。

 

 

   父母要把話說出口時,都要自己在心裡面衡量,你是否做得到,這樣小朋友才會相信你說的話,例如蓉蓉其實算是很特別的小孩,很喜歡上學。到夏天,我們冷氣定時關掉她就會醒來,她就會偷跑到我們房間想跟我們睡覺,所以夏天太熱,會給她跟我們一起睡兩個月,等到中秋之後再訓練她回自己房間睡,但是她會忘記要自己睡覺這件事,所以我們說她要自己睡覺才能上學,她就會為了要上學回房間睡。而不要說一些你不可能做到的事情,例如跟他說你不去睡覺,我就不要你了之類的,因為父母不可能不要自己的小孩的,如果哪天讓小孩發現你不會真的不要她時,以後你再怎麼說她都不會相信了。

 

 

 

先用正面的事鼓勵她,再用負面的事跟他說

 

 

 

    另外我覺得要先用正面的事鼓勵她做,如果不能再用負面的事跟他說,例如跟她說:「如果你今天趕快自己把玩具收好,等一下媽媽才陪你畫畫貼貼紙講故事給她聽。」因為蓉蓉喜歡這些,她就會為了這個努力去做,有時他可能沒睡飽或是情緒沒有很好的時候,我用正面鼓勵不了她時再用負面的跟他說:「如果你現在不收玩具,你等一下就不可以看故事書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Stacy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